“智能影像、迎接未来”——中国首届西湖分子影像人工智能大会成功举办

来源: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19-04-23

【导语】

近年来,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落地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持续推进,人工智能渗透到医疗健康领域的各个方面,临床医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成为大势所趋。

【会议回顾】

1.会议概况

2018831日至92日,中国首届西湖分子影像人工智能大会在杭州萧山成功举办,本次会议的主题为“智能影像、迎接未来”,会场上大咖云集,群英荟萃。

分子影像1.png

此次会议由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核医学专业委员会、浙江省核医学中心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及浙江大学金华中心医院共同主办。

分子影像2.png

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与分子影像相关领域著名专家、教授共聚杭城,深入探讨在人工智能浪潮中如何通过更新观念、深度认知、融合应用,以积极的姿态拥抱AI科技时代的到来。

分子影像3.png

2.参会嘉宾

莅临本次学术盛会的嘉宾有: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的张旭东副所长、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理事长孔德兴教授、上海健康医学院院长黄钢校长、山西医科大学张宏副校长、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作兵副院长、浙江大学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中心李明定主任、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田梅副主任、浙江省医师协会核医学分会李林法会长、浙江大学一附院放射科陈峰主任、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核医学科楼岑主任、浙江大学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吴健主任等。

分子影像4.png

【学术报告】

91日上午,孔德兴教授应邀作了《医学大数据、人工智能与医学影像辅助智能诊疗技术及其临床应用》的报告,演讲分为四个部分,各个部分层层递进,环环相扣。

分子影像5.png

1.大数据与数据科学

首先,孔教授从大数据与数据科学中的基本概念入手,全方位地阐明了大数据的时代性、重要性及其核心等;

2.医学大数据与医学人工智能

随后,以医学人工智能为重点,说明了医学大数据的重大意义,并对人工智能、机器学习、深度学习、神经网络等概念进行了清晰地辨析和解读,从而自然地引出了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这一主题;

3.医学影像辅助智能诊疗系统及其临床应用

接着,围绕“精准医疗”这一关键词,孔教授对数理医学及其涉及到的数学模型进行了深入介绍,并结合三个临床应用案例对医学影像辅助智能诊疗系统进行了剖析,图文并茂,案例生动详实,让场上的观众获益匪浅。

分子影像6.png

4.挑战与展望

最后,孔教授对整个讲演进行了回顾和总结,并从数学、深度学习、数理医学等角度对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了展望,台下好评如潮,响起雷鸣般的掌声。

【会议总结】

目前,在医疗数据中,有90%的数据来自于医疗影像;未来,人工智能联合分子影像,将大大提高微小病灶诊断的时效性和准确性。

分子影像7.png

人工智能融入医生的工作流程,可以使医生足不出户,纵观天下影像,从而一起更好地造福病患。然而,要使医疗人工智能飞速发展,任重而道远。

分子影像8.png

“我国病人多、数据多,但信息的质量和完整性欠缺,”孔德兴教授坦言:“要促进医疗人工智能发展,还应不断进行技术突破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、完善政府政策和专业培训等。”